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等多国政要“云点赞”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2022-09-20 23:43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国际贸易平台,为各国出口创造了更广阔机遇。相信此次博览会必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及物流运输畅通作出重大贡献。”北京时间19日17时许,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当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发表视频演讲说道。

哈萨克斯坦是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宾国之一,另一个主宾国为匈牙利。在与该博览会开幕式同步举行的天山论坛中,6位外国政要、2位国际组织代表在演讲中,都对本届博览会主题“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表示赞同。

托卡耶夫说,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更加凸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优势。哈萨克斯坦积极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演讲时说,匈牙利是东西方合作坚定倡导者,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外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中欧模式为此提供高效平台,我们很自豪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我们将继续保持匈牙利在中东欧最具竞争力投资环境,敦促更加紧密的欧亚合作。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演讲时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互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久经考验的好兄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机制,深化与中国新疆在贸易、旅游、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卡瑟马利耶夫演讲时说,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签署了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这将推动吉中关系在优先方向上实现新发展。此次博览会必将进一步深化吉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赛义德演讲时说,中国为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投资项目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博览会,建立起积极务实沟通联系。

蒙古国政府秘书长阿玛尔巴雅斯格楞演讲时说,面对新冠疫情挑战的今天,政府需要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来实现经济复苏。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会成为企业家期待的大平台,规模会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