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之旅

2005-03-18 00:00


孔子文化

  中国2500年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也是世界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至今,他的学说还影响着世界上许多华人的思想和行为,西方学术界对于孔子思想的研究也从未停止。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论的著作《论语》被奉为儒家经典。
  山东曲阜是孔子的家乡,那里的“三孔”——孔府、孔庙、孔林(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是探求孔子文化的旅游胜地。中国国际旅行社常为西方国家的旅游团在“三孔”现场举办孔子文化研习班,研习孔子倡导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学习中国的琴棋书画、骑马射箭。每逢农历9月26日孔子的诞辰,山东曲阜都举行孔子文化旅游节。


京剧

  京剧,是中国独有的舞台艺术,表演上歌舞并重,并融合武术技巧,讲究“唱、念、做、打”。令人称绝的是别具一格的抽象表演手法;在空无一物的舞台上,通过演员的唱白与形体动作、表情眼神等,配以音乐,以虚代实,能让观众真切领会开门关窗、骑马坐轿等动作以至剧情的发展;甚至只有几名演员的场面,便能营造出千军万马的恢宏气势。
  为外国旅游者特设的京剧专场演出,尽量避开语言障碍,常挑选《三岔口》、《拾玉镯》、《大闹天宫》、《贵妃醉酒》等动作性强、唱白少的剧目,借助舞蹈、形体等语言来表述剧情。绚丽多彩的戏装、净角丑角的奇特脸谱,以及琴笙锣鼓等中国的民族乐器,常常引起外国游客的极大兴趣。


书法篆刻

 

  东方一些国家用毛笔蘸墨汁书写文字和绘画,其源盖出于中国。中国的书法有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多种字体。中国画有水墨画、帛画、年画等。既有泼墨写意,又有工笔勾勒,表现人物、山水、花卉、瓜果、鸟兽、鱼虫等各种题材。
  书法和绘画所需的笔、砚、纸、墨四种用具,称为“文房四宝”。最著名的是浙江湖州的“湖笔”,都是精选上等的山羊毛、兔毛、黄鼠狼毛制成的;广东肇庆端溪的“端砚”,石料选自当地山石中的精品;还有安徽宣城的“宣纸”和徽州的“徽墨”,都具有独特的工艺,历史悠久。这些产地是外国旅游者探究中国文化用品的旅游点。他们在那里观赏和了解传统的制作工艺,选购心仪已久的文房四宝。
  与书画相配的印章篆刻,也被外国旅游者视作中国的一种独特文化。他们去中国旅游时,常常请当地的翻译将自己的名字译成中文,精选质地上乘的青田石或寿山石为材料,请当地的雕刻师将自己的中文名字刻成一枚印章,这是很有意思的旅游纪念品。


丝绸

  自从2000年前古罗马人第一次看到凯撒大帝身上所穿的丝绸披袍,便知道了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能生产如此美丽奇妙衣料的中国,他们称之为“丝之国”。苏州、杭州这些著名的丝绸生产地,是现代旅游者探索丝绸奥秘的地方。
  旅游者在苏州、杭州可以参观丝绸博物馆,了解丝绸的历史和生产过程,可以访问种桑养蚕的农村和丝绸工厂,以及在丝绸上刺绣的工艺研究所。游客们既可参观,又可参与摘桑、养蚕、缫丝、织丝、染丝、印绸等生产操作。他们在五彩缤纷的丝绸制品中,可以尽情选购。


武术功夫

  被许多外国人称之为“功夫”的中国传统武术,亦引起游客们的兴趣。所以,河南登封的少林寺和小小的乡村陈家沟,是爱好中国“功夫”的外国旅游者追寻“少林拳”和太极拳发源地的旅游目的地。在那里,不仅可以观摩正宗的“功夫”,而且可以在当地的武术学校或武术馆当一名学员,学习和探求中国武术的真谛。武术中的太极,以及气功和针灸,是中国传统的保健、医疗方式。许多外国旅游者曾听说过它们神奇的强身、治病功能,专程到中国求教、求医。


瓷器

  瓷器最早产于中国。英文中的“瓷器”与“中国”是同一词。世界将中国看作是“瓷之国”,中国著名的瓷都——江西景德镇,便自然成为外国旅游者的向往之地。
  在景德镇,外国游客可以看到千百年前的瓷窑遗址,以及在那些遗址上出土的珍稀的古瓷器和碎片。他们还可以在当地工匠的指导下,按照中国古代的工艺,亲手制作一只瓷碗,并刻上自己的名字,送进炉里焙烧数小时,便成为一件极有意义的纪念品。虽然这只瓷碗或许很粗糙,但这很可能是自己生平第一次亲手制作的瓷器,而且是在瓷之国——中国、瓷之都——景德镇制作的,很值得在亲友面前炫耀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