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古迹

2005-03-18 00:00

长城

  名气最大的自然是长城。这一中国古代重要的军事防御工事,西起甘肃的嘉峪关,东到河北的山海关,全长1.27万华里(6350公里),故称“万里长城”。若将公元前7世纪到16世纪2000余年间各个朝代先后修筑的长城“连”起来,总长度超过10万华里(5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圈以上。
  如同金字塔之于埃及,长城是中国标志性的历史古迹。中国有句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周游世界的旅游者说,不看金字塔等于没去过埃及,不登长城就好像没有看到过中国。


故宫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故宫,又称“紫禁城”,是一座雄伟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群。它周围城墙高10米,东西宽760米,南北长960米,呈长方形,总面积72万多平方米,有大小宫室殿堂9999间半,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宫。
  500多年间,明(1368—1644)、清(1616—1911)两代共24位皇帝先后居住在紫禁城中。这里殿宇巍巍,宫阙幽深,红墙黄瓦,雕梁画栋;四个城角建有精巧玲珑、九梁十八柱的角楼。故宫四周环绕着护城河。
  进天安门,北行一段路,便是故宫的正门“午门”。宫内前半部的高大宫殿群是皇帝治理朝政、接见文武大臣和外国使节的地方;后宫是一个连一个的小套院,皇后和妃子们住在那里;最后是布局精致的御花园。
  今天,各个宫室内陈列着当年帝后办公、生活的各种设施、用具,另有专辟的宫室陈列着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奇珍异宝。大量的珍宝文物连同建筑群本身,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博物院。
  在这红色高墙内的庞大皇宫里,数百年间不知发生过多少惊心动魄的宫廷故事。在故宫实景拍摄的获奥斯卡奖的电影《末代皇帝》,就是取材于清末历史。


天坛

  天坛是一处巨大的皇家园林,是明清皇帝祭天的场所,建于500多年前。中国皇帝自称“天子”,每年一次的付清在仪式由他亲自主持。天坛规模宏大,占地面积比故宫还大两倍多,园内树林茂密葱茏,建筑物并不多,最核心的建筑物便是基辛格所赞叹不已的祈年殿。他回忆道,第一次见到祈年殿时,他简直惊呆了,以至许久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种美感对他心灵的震撼。这是一座三重檐的圆形大殿,高38米,直径30米;洁白 圆形台基,深蓝色琉璃瓦顶,朱红圆柱环列,金碧彩绘,还有殿顶巨大的鎏金宝顶,真是绚丽夺目。它的神来之笔,便是高大而沉重的三重檐殿顶,由28根巨大木柱和许多互相衔接的木构件所支撑着。这是中国独特的木结构体系柱梁式构架的典型建筑。
  天坛吸引游客的又一名胜是回音壁。正圆形的围墙内,两人分别站在东西两侧墙根,一人对一墙轻声说话,声波沿墙连续反射传递,另一人贴着墙能很清楚地听到。这是500年前中国人对声学原理的巧妙运用。


兵马俑

  70年代,在西安的秦始皇陵附近,发现了埋在地下距今2200年的大规模的兵马俑,当即轰动了世界,被国际舆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前221—前209在位)是中国第一个掌握中央集权的皇帝。在他的陵墓旁,陪葬着数千尊与真人真马一般大的陶制彩绘兵马俑,还有当时实战使用的各种兵器。以后又陆续发现铜车马和模拟战时指挥部的兵马俑坑,先后出土文物上万件。造型各异、表情生动的兵马俑按军阵排列,宛如大军整装待发,气势雄壮。


布达拉宫

  在中国,最具神秘色彩的古建筑要数西藏的布达拉宫。它坐落在拉萨市西北隅的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始建于公元7世纪。它高13层,占地41公顷,全部用花岗岩砌筑,有1000间宫室。历代的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办公、做佛事,都在布达拉宫内。达赖寝室在最高处,阳光终日照射,被称为“日光殿”。安放历代达赖遗体的灵塔,也放置在宫内。经堂、佛像、雕塑、壁画以及宫内收藏的大量的佛经典籍和无数的珍宝,都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政府投资5300万元全面维修布达拉宫,使这座著名的古建筑重现辉煌。


都江堰

  2200多年前在四川建造的都江堰,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最令人惊叹的是它至今依然正常运作,为民造福。这一工程将岷江一分为二,分别担任排洪、灌溉兼通航的功能,既可防洪排涝,又灌溉着60万公顷的农田。附近还有伏龙观、二王庙、吊索桥等旅游景点。
  同样是2000多年前的古迹,新疆吐鲁番附近的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已只剩残迹了。这两座曾繁华千年的古城,数百年来逐渐废弃、荒芜。目前遗址上虽然是一片黄土的断墙残垣,但城墙基、街道、寺院、佛塔、民居、水井、衙署官邸、手工作坊、市场等,由于当地干燥和高温的自然条件,至今仍依稀可辨。站在这苍凉的废墟中,遥想千年前此地的繁华景象,不由得让人发思古人之幽情,而叹人间之沧海桑田。
  这些年来,世界上有些国家和地区仿建了中国的唐城、宋城、明城,这反映了他们对中国的浓厚兴趣。这些建筑所仿效的古城西安(唐称长安)、开封(宋称东京汴梁)和南京,曾分别是中国历史上唐(618—907)、北宋(960—1127)、明三个朝代的京都(其中南京作为明都,只有50余年的历史,后迁都北京)。游人到此便产生一种浓重的历史感。现在这些古城的城墙大多还在,城廓分明,近些年又依原样加以修补,以恢复当年的都城雄姿;城里某些街道也再现了历史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