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拜会匈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

2023-04-12 00:26

4月11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拜会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匈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玛特劳伊,匈国会外事局议会关系司司长郭浩林在座。

杨超表示,中国同匈牙利是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中方坚定支持匈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匈方从本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采取的内外政策。中方愿加强同匈方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杨超介绍了中国全国“两会”有关情况,表示中国大政方针政策将保持稳定连贯,新一届政府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当前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这将给中匈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是中匈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一届全国人大愿加强同匈国会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交流。

杨超并就蔡英文“过境”窜美事阐明中方原则立场,强调美方同“台独”分裂势力勾连挑衅,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坚决反制措施,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

玛特劳伊祝贺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热烈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赵乐际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玛特劳伊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并表示,坚持“向东开放”,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匈政府作出的战略选择,匈中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匈国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交往,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匈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始终不变。

双方还就地区热点问题和中欧合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