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向匈中双语学校师生转交习近平主席复信

2023-02-27 22:29

2月24日,中国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来到匈中双语学校,向该校师生转交习近平主席复信。学校举行了由茹娆校长主持的隆重仪式,匈外交与对外经济部东方关系发展事务副国务秘书史蒂夫戴尔、内务部公共教育战略司司长勒鲍诺夫、北佩斯学区长高道琳、使馆教育参赞陈昆及学校师生100余人出席。

杨超表示,兔年春节前夕,胡灵月、宋智孝两位学生代表匈中双语学校全体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教授,按照中国风俗拜年,讲述在校学习中文12年的感受,表达为匈中友好作贡献愿望。习近平主席在繁忙的国事活动之中很快复信,愉快地回忆起2009年在匈中双语学校同师生们交流的情景,为同学们长期坚持学习中文、立志为中匈友好作贡献点赞,鼓励大家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杨超强调,习近平主席复信是对加强中外文化交往、促进文明互鉴的高度重视;是对深化中匈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民心相通的鼓舞激励;是对提升中匈教育合作,服务两国关系发展的有力促进;是对两国青少年成长进步、传承两国友谊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不负期望、刻苦学习,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掌握更多知识,为中匈两国友好事业多作贡献。相信匈中双语学校培育的友谊幼苗一定会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结出累累硕果。

史蒂夫戴尔副国秘表示,教育文化等人文交流为匈中政治经济合作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匈中双语学校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一所使用中文和所在国语言教学的公立全日制学校,是匈中人文交流的骄傲,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匈方非常荣幸收到习近平主席致该校学生的复信,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育合作,深化人文交往。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类机会去中国学习,更好地掌握中国语言和文化,成为匈中友谊的小大使,为促进两国友好发挥更大作用。

勒鲍诺夫司长表示,匈中双语学校建校近2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学生们在各种比赛和匈大学录取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充分说明学校是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成功实践。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匈学生和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取得更好成绩。

胡灵月、宋智孝两位同学表示,听到习近平主席复信的消息后,感到无比激动和惊喜。感谢习近平主席的肯定与鼓励,将继续学好中文,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好匈中友谊,不辜负习近平主席的期待。

活动现场,学校师生表演了古筝弹奏、书法演示、诗歌朗诵、太极拳、扇子舞等节目,生动展现了中匈文化之间的相互交融。

匈牙利国家电视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中匈媒体到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