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举办 “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主题吹风会

2023-01-19 00:37

1月17日,驻匈牙利使馆举办“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主题吹风会。杨超临时代办围绕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发展前景及中匈关系新进展等进行吹风,并回答记者提问。《匈牙利民族报》、《匈牙利新闻报》、《匈牙利民主主义者周刊》、《欧亚杂志》、《外交与贸易杂志》、新华社、《经济日报》、《欧洲时报》等主流媒体共10余名记者出席。

杨超表示,中共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将继续保持稳定,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发展注入信心与力量,给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期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杨超强调,中国将集中精力谋发展,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让14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把发展“蛋糕”做大、分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将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中国将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中国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深度融合。中国开放大门将会越开越大,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杨超指出,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在科学和实践基础上,中国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将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成功有效,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顶住多轮疫情冲击,扛过病毒最猖獗艰难时期。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可控。不少省区市已度过疫情高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迅速恢复。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一些西方媒体罔顾科学和事实,炒作所谓“中国抗疫失败论”“中国疫情失控论”以及“中国抗疫不透明论”,个别国家执意对中国旅客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杨超并感谢匈政府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理解支持以及给予中国旅客的便利,表示中方愿同各国携手努力,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杨超通过详实数据和生动事例阐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增长,GDP超过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及各项提振经济政策加快落地见效,中国经济将实现强劲反弹。那些试图唱衰中国经济的人将会大失所望,再次失败。杨超表示,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积累了坚实基础,为应对冲击提供了坚固底盘。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提供了巨大的内需动力和经济增长潜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关于中匈关系,杨超表示,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原则,打造了国与国关系典范。新的一年,两国将继续从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双边关系。一是密切高层往来,不断深化双方政治互信。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匈牙利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匈牙利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二是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向东开放”战略更紧密对接,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匈投资,支持中国企业从匈牙利进口更多产品,加强双方在金融、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开展互换奖学金项目,鼓励两国学生到彼此高校学习,开展丰富多彩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强中匈地方交流合作,让两国关系扎根基层、惠及民众。随着中匈三条直航恢复,双方将共同推动中国游客早日重返匈牙利。

杨超应询介绍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感谢匈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注定失败,中国完全统一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得以实现。杨超并就中欧关系、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活动现场,我馆通过短片分别介绍了中国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以及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与会记者表示,此次吹风会是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使馆面向媒体记者举办的首次线下活动,有关信息及时、准确、权威,有助于匈媒体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以及中匈双边关系等情况,期待今后继续加强同使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