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中匈关系更美好未来——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庆祝国庆73周年暨中匈建交73周年致辞

2022-09-29 15:51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匈建交73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促进中匈友好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向全体驻匈中资机构人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

73年风雨兼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2022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走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第一个10年,向第二个10年迈进。回望过去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中国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办成许多大事难事。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崭新奋斗结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人均预期寿命达78.2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三十四位提升到第十二位,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一大批新成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蓝天白云日益增多,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73年担当奉献。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持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正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带来的挑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倡议,给出了鲜明的中国方案。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73年携手共进。匈牙利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匈关系历经风雨考验和岁月积淀,已坚韧如磐。两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原则,打造了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今年是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五周年,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匈关系不断实现高水平发展。

一是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匈牙利坚持奉行友华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中国坚定支持匈牙利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匈牙利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二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共同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向东开放”战略紧密对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两国经贸合作逆势上扬,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15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匈塞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匈牙利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今年,宁德时代、蔚来能源等一批绿色、新能源项目正式落地,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能。

三是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教育、文化、科技、地方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中匈友好深入人心。五所孔子学院及匈中双语学校培养了一代代友好使者,“欢乐春节·中国春”文化节、绘画及汉语桥比赛等活动谱写了中匈友好的动人交响曲。中匈已建立42对友城关系,两国地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今年以来,中匈直航率先恢复开通,为加强两国人员往来、商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更加便利条件。

四是国际协作更加紧密。中匈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公平正义。匈方积极推动欧洲以更加客观公正的立场看待中国,为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重要创始国,双方共同推动这一机制行稳致远,取得更丰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匈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却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事实证明,中匈关系高水平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世界动荡变革加剧的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匈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夯实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各领域合作结出新的成果,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愿中匈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愿中匈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