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启用“中国领事”APP因私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通知

2021-08-30 22:11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已于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等已经可以在线办理。为向旅匈同胞提供更多便捷的领事服务,使馆将于9月1日起启用APP“护照旅行证”及“紧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供您在手机上申请并预约办理因私护照/旅行证原“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将停止使用(已预约者仍可按原预约时间前来)

一、“中国领事”APP下载、注册及实名认证  

(一)下载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  

 

(二)注册  

目前,“中国领事”APP支持使用电子邮箱或国内手机号注册,用户选择右下方“我的”,点击“立即登录”后选择页面下方的“注册新账号”即可完成注册并登录。  

 

(三)实名认证

办理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涉真实身份业务,需实名认证,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后点击“立即实名认证”,按步骤完成即可。  

 

二、护照、旅行证业务办理  

因私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均可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提交,单张图片大小应不超过5MB。  

(一)申请条件    

旅匈中国公民,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1年的;或者签证页即将用完或容貌变化较大;  

②旅行证过期或有效期不足半年;  

③护照或旅行证遗失、被盗或损毁;  

注:如有紧急情况来不及申办护照而需要紧急回国的,应申请“紧急旅行证”业务模块。  

(二)操作办法  

(1)登录APP后,点击相应业务模块,在拟办证使领馆中选择驻匈牙利使馆,然后根据APP提示,一步一步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2)中国公民因与外国人结婚等原因变更姓名、国内更改户籍办理曾用名加注的,可勾选“加注”并选择具体事项。  

(3)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4)上传数码照片。照片要求:6个月内近照;正面(可见双耳);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背景为白色或淡蓝色;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21-24mm、长28-33mm,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如上传照片不合格,请来使馆时携带刻有电子护照照片的光盘 

(5)上传其他办证材料:  

①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照片(遗失除外);  

②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可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完成,需补充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法定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出生证明、户口簿、结婚证或判决书等);  

③新生儿办理护照,需上传新生儿出生证明、父母双方有效护照、结婚证、立照声明书(请参照立照声明书模板,自行填写后拍照上传)等材料。

④护照遗失补发参照护照遗失报告自行填写后拍照上传;  

护照剩余有效期超过2年的,请参照《非正常换发护照情况说明书》模板,自行填写后拍照上传

护照已经过期的,参照过期原因报告模板,自行填写后拍照上传;

办理姓名加注的,需补充上传与加注内容有关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如结婚证书、配偶身份证或护照、更名证明、户口簿等);曾办理过加注的还需上传原护照上的加注页;

(三)提交订单  

申请人在材料递交方式一栏统一勾选“到馆递交”,取证方式一栏选择“到馆取证”,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为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正常申请护照或旅行证,如无法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申请“紧急旅行证”的,如果人脸识别无法通过,则需线下到馆办理。支付方式一栏请勾选“线下支付”,之后提交申请订单。  

(四)线上审核及取证  

提交申请后,使馆工作人员将在后台审阅,及时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或修改信息。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如收到的反馈为“驳回补充材料”,申请人可补齐所需材料后再提交;如收到的反馈为“审核不通过”,申请人需重新填表申请。    

按使馆给定时间,携带订单号以及旧护照原件(如有)前来取证,无需携带其他纸质材料。如他人代取,则另需代取人的身份证件。 

 

三、注意事项

(一)自8月24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停止使用,因私护照换发、旅行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中国领事”APP暂无线上缴费功能,仍需在邮局缴费。随着后续功能不断完善,我馆将视情调整有关设置,届时将另行通告。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三)目前,我馆仅受理在匈牙利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无法接受跨国申请。如您不在匈牙利,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申请。  

(四)APP实名认证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中国领事”APP账号办理。  

(五)“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请通过电子邮件(consulatehun@gmail.com)与使馆联系并说明具体情况。  

(六)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功能,请因公护照申请人在我馆对外工作日直接前来。  

(七)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如您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技术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中国匈牙利使馆

2021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