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就蔡英文“过境”窜美接受《匈牙利新闻报》专访

2023-04-07 17:13

4月6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接受《匈牙利新闻报》记者专访,就蔡英文“过境”窜美事阐明中方原则立场。

杨超表示,近日,美国不顾中方严重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美众议长麦卡锡同蔡高调见面。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背美方领导人作出的政治承诺。美国出于“以台制华”战略,在台湾问题上蓄意挑衅中国。麦作为美政府第三号人物同蔡见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影响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杨超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匈牙利在内的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9个国家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匈牙利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针对记者提出的有关台湾是否会变成“第二个乌克兰”的问题,杨超指出,乌克兰问题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而台湾问题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性质截然不同。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

杨超还就中匈关系、中国发展、中非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