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杨超临时代办在《匈牙利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2023-03-10 23:47

2023年3月10日,驻匈牙利使馆杨超临时代办在《匈牙利民族报》发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的署名文章,阐述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始终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赞扬匈方坚持止战和谈并为解决人道主义危机作出积极贡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摒弃冷战思维,寻找政治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逾一年,愈演愈烈,且呈现长期化、复杂化势头,给全球安全带来巨大冲击,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大量民众流离失所、难民问题突出,数以万计家庭陷入失去亲人的悲痛。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从两次世界大战到冷战时期两大阵营的对抗,历史用血的教训不断提醒着我们,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大国对抗必须避免。 

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其背后原因错综复杂,既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也是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造成的结果。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煽风点火、激化矛盾。危机爆发后,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

不久前,中方接连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呼吁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尽快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积极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推动战后重建,为推动乌克兰危机尽早得以解决给出中国方案。

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是由于其未能得到有效维护和履行。各方要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国际法应当得到平等统一适用,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个别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台湾问题上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安全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特权,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任何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通过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寻求短暂和平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只会损害地区安全,无法带来持久和平。实现欧洲长治久安,需要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防止形成阵营对抗。

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出路。国际社会应以最大的紧迫感劝和促谈,努力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乌克兰不是大国角力的竞技场,任何一方都不应以牺牲乌克兰人民为代价从冲突中渔利。

中东欧地区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曾经饱受战火蹂躏,冷战时期又处于两大阵营对抗的最前沿,深受其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反对冲突对抗符合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中东欧各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同匈牙利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中方赞赏匈方始终呼吁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坚持止战和谈。作为乌克兰邻国,匈方开展史上最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努力为乌难民提供医疗、教育等保障,为解决人道主义危机作出积极贡献。

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绝非易事,形势越严峻,越不能放弃和平努力,越需要冲突各方克服困难,寻找政治解决的有效途径,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中方愿同包括匈方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国家一道,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反对阵营对抗,早日驱散战争阴霾,迎接更加和平、安全、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