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杨超临时代办 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同心谋发展,合作共赢谱新篇》

2023-01-20 21:19

2023年1月20日,驻匈牙利使馆杨超临时代办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携手同心谋发展,合作共赢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回顾2022年中匈关系发展,展望2023年中匈合作新愿景,并发表新春贺辞,向全体旅匈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全文如下: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中国和中匈关系都意义非凡、影响深远。2022年,是中国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人民币。

2022年,是中国与匈牙利携手同行、共谋发展的一年。两国迎来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五周年。站在新起点,中匈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原则,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双边关系续写新篇章,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效能发展。

高水平政治互信夯实友好基础。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诺瓦克总统和欧尔班总理当选,对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寄予希望。匈青民盟主席、政府总理欧尔班致信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匈关系丰硕成果,积极表达希同中方加强友好合作的美好期望。王毅国务委员同西雅尔多外长两次会见三次通话,就中匈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流,充分彰显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不断夯实友好合作根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匈牙利始终坚定奉行友华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中国坚定支持匈牙利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及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双方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公平正义,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

高质量务实合作迸发蓬勃生机。两国签署了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新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匈“向东开放”战略更紧密对接。中匈经贸合作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实现新飞跃。去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102.5亿美元。匈塞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匈牙利继续保持中国在中东欧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中国在匈投资总规模近170亿欧元,较疫情前翻一番。宁德时代、蔚来能源等一批绿色、新能源项目正式落地,有效拓宽合作领域,有力提升合作层次,为高质量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能。郑州、合肥、石家庄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成功首发,进一步巩固匈牙利在中东欧地区物流枢纽地位,增进中欧互联互通。中匈金融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中国银行协助匈方发行第二期20亿元人民币绿色熊猫债,并同匈财政部签署3亿欧元双边贷款协议。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积极开拓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中东欧市场。

高效能人文交流筑牢友谊桥梁。精彩纷呈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中匈友好底色再添绚丽色彩。中方聚焦北京冬奥会开展了冬奥特色“欢乐春节”、“我向往的冬奥”主题绘画等系列活动,在匈掀起冬奥宣传热潮,积极以体育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欢乐春节·中国春”文化节、虎年邮票发行仪式等谱写了中匈友好的动人交响曲,“旗袍秀”“月饼坊”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活动令匈牙利朋友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互换奖学金项目为两国多名学生到彼此高校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提供了宝贵机会。42对友城串联起中匈地方交往纽带,助力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实绩,构建起更加立体、更富层次、更为多元的双边关系网络。北京、上海和重庆至布达佩斯直航率先恢复开通,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商贸合作、人文交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中国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并迎来强劲反弹;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机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中匈关系发展将迎来更广阔前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中匈关系带来新机遇,双方将共同描绘合作新蓝图。当前中国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将为有序恢复中匈人员往来、便利交流合作带来重大利好。

新的一年,中匈两国将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自发展战略紧密对接,让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颗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硕果累累!

兔年春节即将来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象征着善良机敏、孕育着生机希望。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匈友好播种新希望、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兔”飞猛进、前“兔”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