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绘制更美好蓝图》

2022-12-29 00:36

12月28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在匈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中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成就,介绍中匈签署两国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未来中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全文如下:

2022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签署两国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这是中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一步,将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新平台、注入新动力。从理念对接到机制建立,从顶层设计到务实合作,中匈“一带一路”合作的工笔画正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底色,一笔一画绘制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匈牙利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欧尔班总理连续参加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匈关系进入“换挡提速”的历史新阶段。近年来,两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原则,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匈“向东开放”战略深入对接。中匈成功召开两次“一带一路”工作组会议,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明确合作内容和合作重点,推动中匈共建“一带一路”稳步前行,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收获一系列新成果,既为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匈共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务实合作之路。中匈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两国经贸往来呈现出强大活力与韧性,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逆势上扬。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15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5%。2012—2021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8.4%。匈牙利是中东欧国家中拥有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许可证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一家宁波企业与匈“351”肉牛加工厂签下价值2亿美元的牛肉采购大单。匈牙利的牛肉、托卡伊葡萄酒等优质农产品逐渐走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也为众多匈中小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匈塞铁路项目扎实推进,正在按计划进行施工,预计2025年7月开通运营。郑州、宁波至布达佩斯货运直航成功开通,合肥、石家庄、赣州等城市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高效运行,有力提升匈地区交通枢纽地位。宁德时代、蔚来能源等一批绿色、新能源项目正式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匈牙利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匈牙利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是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首选之一。中国的比亚迪公司在匈建立了其在欧洲的第一家电动客车工厂,华为公司在匈设立研究中心和欧洲供应中心,截至目前,中资企业对匈投资已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3万个,中匈“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民众。

中匈共建“一带一路”,是携手合作、团结抗疫的卫生健康之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匈两国相互支持、携手应对。在中国抗疫的严峻时刻,匈牙利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不远万里向中方紧急援助一批防疫物资,成为首批向中国提供官方援助的国家之一。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匈方决定率先批准并使用中国疫苗,体现出对中国疫苗的高度信任。中方也克服困难,为匈方供应500万剂疫苗,对匈政府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持。中方还及时为匈抗击疫情提供了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为匈方在华采购运输防疫物资提供便利,185架次货运航班架起了中匈抗疫的空中桥梁。在疫情严峻时刻,双方为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相互提供了有力支持。疫情终将过去,两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会继续加强。

中匈共建“一带一路”,是增进了解、深化友谊的民心相通之路。中匈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彼此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两国教育、文化、科技、地方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中国已有11所大学开设了匈牙利语专业,匈5所孔子学院及匈中双语学校培养了一代代友好使者。中匈两国政府开展互换奖学金项目,鼓励两国学生到彼此高校学习。双方互设文化中心,在北京的匈牙利文化中心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的打卡地,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冬奥主题绘画、“月饼制作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欢乐春节·中国春”文化节、中国旅游文化周、汉语桥比赛等活动谱写了中匈友好的动人交响曲。中匈已建立42对友城关系,两国地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今年以来,中匈直航率先恢复开通,为加强两国人员往来、商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更加便利条件。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关键当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中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再次证明,“一带一路”从来不是什么“地缘战略”,而是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发展之路;“一带一路”也没有制造所谓“债务陷阱”,而是实现互利互惠的机遇之路;“一带一路”更不是搞“分裂对抗”的小集团,而是坚持团结合作、包容普惠的开放之路。习近平主席已宣布,中方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这将为全球发展繁荣增添新动力。

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继续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加快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一个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开放包容、更加自信自强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

新的一年,中匈双方将以新的合作委员会成立为重要契机,携手努力,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促成更多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