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媒发表署名文章《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

2022-08-11 22:40

811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主流新闻门户网站Index和《匈牙利新闻报》发表题为《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署名文章,全面阐述台湾问题历史经纬,深入揭批佩洛西窜台的恶劣性质和美涉台错误言行,强调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全文如下:

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一再警告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方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从元朝(12061368)开始,中国历代政府先后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895年,中国清朝政府因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在日本胁迫下签订不平等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至此,台湾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1949年以后,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状态,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均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仅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众议院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仅次于副总统的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其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都是对美方政治承诺的背弃。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不管美国及其少数盟友如何狡辩,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挑衅,企图改变现状。台湾民进党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勾结外部势力,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而美方搞“以台制华”,背信弃义,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子分裂活动撑腰打气。对此,中国不可能坐视不管,不得不做出正当必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匈牙利是中国的朋友,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高度赞赏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重申一个中国原则立场,愿继续同坚持公平正义的国际伙伴一道,继续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