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美“以台制华”注定失败——驻匈牙利使馆发言人再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和当前台海局势发表谈话

2022-08-11 16:27

近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的疯狂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激起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

然而,连日来美方不思悔改、不甘失败,反而抵赖狡辩、颠倒黑白,竟然拉拢少数盟友对中方横加指责、倒打一耙。这些荒唐举动不仅让美国信誉扫地,更让世人更加看清了美“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

美方以佩洛西是众议长为托词,称其可以自由出访。然而不容否认的事实却是,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无论是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机构,都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必须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行政部门也有责任劝阻佩洛西采取违反一个中国政策的错误行径。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乘坐美军专机,窜台期间张口闭口代表美国,这不是官方往来又是什么?无论美方如何狡辩,佩洛西窜台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恶意侵犯中国主权。谁在违背承诺,谁在恶意挑衅,国际社会看得清楚明了。

美方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佩洛西访台不违反一中政策。事实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181个国家建交的基本原则和政治基础,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然而事实上,美方多年来一边说着一个中国政策,一边却干着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勾当。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几年前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近来竟然在同其少数盟友的联合声明中在“一个中国政策”后面加括号标注“在适用的情形下”。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置一个中国原则、不干涉内政等一系列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于不顾,不择手段打“台湾牌”,已经成为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美国对国际规则的粗暴践踏表露无疑。

美方声称中方采取军事演训是过度反应和升级局势。事实却是,美方不顾中方再三严正交涉,纵容支持佩洛西窜台。面对美方恶意挑衅,中方别无选择,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中方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出现当前紧张局面的责任和后果应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美方污蔑中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颠倒黑白、造谣诽谤。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确实被打破了。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美同台当局加大勾连,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大肆售台武器,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这难道不是在明目张胆改变现状吗?

佩洛西窜台是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只会让14亿多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连日来,已有上百个国家和组织发声谴责佩洛西的恶意挑衅举动,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共识更加巩固,不可撼动,国际社会对谁在违背承诺、蓄意挑衅也看得更加清楚。美国“以台制华”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8月10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们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