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仍长期向好》

2022-07-26 00:05


7月22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指出中国经济虽然短期出现一定波动,但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所蕴含的潜力、韧性、底气、后劲依然存在。全文如下:


今年3月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给恢复势头良好的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中国政府积极采取“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方针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短期看,中国经济虽然出现一定波动,但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所蕴含的潜力、韧性、底气、后劲依然存在。

势头向好,奠定良好开局。观察中国当前经济状况,将今年前两个月及受到疫情影响的后几个月数据分开来看,才能对中国经济运行真实状况、变化趋势有准确判断。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恢复向好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投资作用突出,固定资产投资507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外贸稳定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

危中育机,韧性依旧强劲。3月以来,受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中国部分经济指标转弱,出现阶段性波动,但中国经济依然显示出强大韧性并稳步向好。一是市场需求逐步改善。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二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韧性彰显。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4.9%。三是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5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环比下降0.2%。四是基础产业支撑有力。粮食和能源等基础工业保持增长,为抗击疫情、推动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外资“加码”,“点赞”中国前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为全球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的势头也不会变。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超大规模市场等优势,依然具有很强吸引力。尽管受疫情冲击、地缘政治等影响,部分外资企业开始多元化布局,但对华投资步伐并没有放慢。1—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报告显示,超七成德资企业、超六成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中国将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纾困解难,持续深化改革。今年以来,中国对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退税减税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退税减税总额已达约1.64万亿元人民币。5月中小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企稳向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较4月上升3.7%。此外,持续推进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稳步促进就业,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用心做好民生工作。

近十年来,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国内生产总值从近52万亿元人民币到逾11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100美元到逾1.2万美元。聚焦当下经济形势,中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中国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旋余地广,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硬底盘不会改变。中国愿同包括匈牙利在内的各国一道,不断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发展信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