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匈牙利新闻报》 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合作行稳致远》

2022-04-29 14:41

4月27日,齐大愚大使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主要成果及重要意义,强调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将为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全文如下:

日前,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次会晤是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时隔近两年再次举行,也是今年中国和欧盟机构之间最重要的高层交往。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国际形势动荡加剧等多重复杂因素交织的背景下,此次会晤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为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的特殊重要意义,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次会晤体现出以下积极信息:

中欧应加强对话合作,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压舱石。中国和欧盟分别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合作共识,对地区以及国际局势均具有重大意义。当今世界面临分裂对抗风险,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欧双方都认为劝和促谈是唯一正确选择,都希望尽快停火止战,都坚持人道主义精神。作为全球独立自主的两大力量,中欧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共同反对制造“新冷战”,以稳定的中欧关系为全球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中欧应加强对话合作,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发动机。中欧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都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欧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进出口贸易额超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8%。2021年,中国与欧盟进出口总值达8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创历史新高。去年3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助力更多特色优质产品进入彼此市场。中国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同欧盟“开放性战略自主”经贸政策不断对接,有助于促进中欧共同增长与发展,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重要引擎。

中欧应加强对话合作,做践行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双方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越是在复杂动荡的时刻,越需要中欧团结协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携手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欧应加强对话合作,做文明互鉴、包容和谐的践行者。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过:“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是增进友谊的桥梁、社会进步的动力、世界和平的纽带。中欧文明可以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由此我们看到,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下阶段发展做好了政治引领和战略规划,为中欧各领域对话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推动双方继续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沟通协调。中方始终认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应坚持中欧合作大方向不动摇,坚持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动摇。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而不应是制度性对手,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合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