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大愚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化战略互信 升级互利合作》和新春贺辞

2022-01-30 18:01

    2022年1月28日,齐大愚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深化战略互信 升级互利合作》的署名文章,回顾2021年中匈关系发展,展望2022年中匈合作新愿景,并发表新春贺辞,向全体旅匈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全文如下: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中匈关系继续取得长足发展,抗疫合作、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硕果累累,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高层交往为双边关系领航掌舵。习近平主席与欧尔班总理成功通话,为中匈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指引。欧尔班总理在线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坚定支持继续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王晨副委员长分别与匈牙利国会格维尔主席、玛特劳伊常务副主席视频会见,进一步密切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西雅尔多外长多次通话、会见,确立“四个高水平”发展目标。魏凤和国务委员兼防长顺利访匈。高层交往不断深化政治互信,为支持对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立场提供有力保障。

疫苗合作打造健康安全屏障。新冠疫情持续延宕,团结抗疫仍是中匈合作的“主旋律”。两国同舟共济,共同打造抗疫合作升级版。匈牙利成为首个批准并率先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欧尔班总理、西雅尔多外长等政要分赴机场迎接多批次中国疫苗抵匈。阿戴尔总统、欧尔班总理、格维尔主席接种中国疫苗,体现出对中国疫苗的高度信任,中国疫苗在匈方抗疫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匈疫苗合作是中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为全球团结抗疫树立典范。

务实合作逆势上扬成绩喜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同匈“向东开放”政策深度融合。2021年中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5%。中资企业对匈投资保持高位,多个项目在匈落地,我对匈投资在中东欧地区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多条中欧陆运、空运通道开通落地。双方重大项目推进取得重大进展,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奠基仪式成功举行。与此同时,中匈数字、绿色经济合作正式开启。

人文交流推动中匈友好深入人心。两国文化交流和地方合作积极创新形式,合作亮点纷呈,不断夯实中匈友好的民意和地方基础。第五届匈“欢乐春节·中国春”文化节深入匈5座城市,举办图片展、文化演出、儿童绘画比赛,匈民众热情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次高达45万。纪录片《远方未远——一带一路上的华侨华人》在匈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记录了“一带一路”沿线华人华侨以匈等异国为第二故乡,推动双边友好交往、搭建友谊桥梁。匈多个州代表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东北三省一区与中东欧国家地方交流合作对接会。多对中匈城市缔结友城,不断扩大中匈友好城市朋友圈。北京冬奥会主题活动在匈民众和青少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和踊跃参与。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也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加强国际抗疫团结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新的一年,中匈关系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更广阔发展前景。中匈将继续弘扬团结抗疫和互利合作精神,紧扣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不断加强对接等重要机遇,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新硕果。

新年伊始,我们将喜迎北京冬奥会,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期待中匈两国冬奥健儿共创佳绩,祝愿中匈友好再谱新篇。

* * * * * *

新春贺词

硕果盈枝辞旧岁,壮志满怀迎新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全体同事,向全体旅匈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展望2022年,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将成立10周年。中匈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将同中国携手打造合作共赢升级版,开辟互利互惠新愿景。希望各位同胞继续用实际行动关心祖国发展,支持中匈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匈互利合作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匈友谊之花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新春将至,衷心祝愿大家阖家欢乐、事业学业兴旺,万事如意!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