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接受匈《布达佩斯商业周刊》专访

2021-03-12 18:30

 

3月12日,匈牙利《布达佩斯商业周刊》刊出齐大愚大使专访。该刊创办于1992年,是匈最具影响力的英文商业双周刊。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向东开放”政策是匈牙利政府立足本国国情做出的自主选择,实行十年来取得了许多具体成果。“一带一路”的最大特点是强调开放合作。匈牙利是欧洲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这是匈“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具体体现,符合中欧合作的方向,也有利于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随着匈“向东开放”政策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对接,中匈两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过去一年,虽然遭遇疫情冲击,但在“一带一路”合作引领下,中匈经贸、投资、大项目合作等都取得了较大进展。日前,中匈双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共同签署《中国—匈牙利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清单》。下一步,双方会着眼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夯实合作根基、探索新兴领域、扩大合作需求,让“一带一路”倡议与“向东开放”政策对接产生更多成果。

 

二、关于中匈投资合作。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据匈方统计,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匈牙利最大的国外投资者。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兴业,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匈牙利累计投资超过55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地区投资的一半;匈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投资目的国。仅去年一年,就有至少10个新的中国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当前中方正积极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和对外开放合作。中匈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经贸务实合作,积极拓展数字经济和绿色合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匈牙利投资,为匈牙利经济发展与转型注入动力。

 

三、关于双边贸易发展。去年,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跃居匈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匈双边贸易额达116.9亿美元,逆势增长14.4%;其中,匈方向中方出口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此外,来自匈牙利的农产品在中国市场也广受欢迎。2月8日,“中东欧好物节”专场带货直播成功举行,匈牙利的葡萄酒托卡伊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实现销售额近200万人民币。使馆也积极为中匈地方合作牵线搭桥。相信后疫情时代,线上洽谈会、直播带货等中国新兴商业模式将推动中匈跨境电商交易额稳步增长。

 

四、关于华为5G。华为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和5G领军企业,也是全球最安全、最透明的5G设备供应商。个别国家对华为的抹黑毫无事实根据,是赤裸裸的歧视性霸凌行径。匈牙利政府重视提供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所以华为愿意来匈开展投资技术合作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自2005年以来,华为一直以“在匈牙利,为匈牙利”为原则在匈经营,累计在匈投资15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400余个,并设立欧洲供应中心和布达佩斯研发中心。2015至2019年,华为本地纳税达到2.77亿美元,以自身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相信,在匈良好市场规则和营商环境的保障下,华为等中资企业将为匈牙利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多贡献。

 

五、关于中匈疫苗合作。中国出口匈牙利的首批新冠疫苗于2月16日顺利运抵布达佩斯。2月24日开始为登记者接种。目前接种工作在有序进行。中方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宣示,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加入并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截至3月7日,中国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包括匈牙利在内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抗击疫情就是在与病毒抗争、同时间赛跑,疫苗接种进程的加快就意味着保护更多生命免受病毒的侵害。相信中匈疫苗合作将为匈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以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