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接受CGTN《全球财经》节目专访

2021-03-03 18:16

2月25日,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接受CGTN《全球财经》节目视频专访,就中匈“一带一路”合作、中匈疫苗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齐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中匈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双方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匈“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对接,中匈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呈现下行态势,但是中匈务实合作逆势上扬,经贸关系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内生动力。截至2020年,中国对匈牙利累计投资占中国对整个中东欧国家投资的一半。

齐大使指出,中国出口匈牙利的首批新冠疫苗已于2月16日顺利运抵布达佩斯。在匈卫生和药品管理部门统一安排下,这批中国疫苗陆续运送至匈全国约5000名家庭医生,开始为登记人员接种,目前接种工作有序进行。中方积极履行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承诺,向69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而且提出合作需求的国家还在不断增加,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包括匈牙利在内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召开。本次峰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初心,宣布了经贸、农业、大项目、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和举措,包括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开展疫苗合作;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以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为契机,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争取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等。峰会还达成近90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广泛领域,总价值达130亿美元。此次峰会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未来合作擘画了新的蓝图,加了油,鼓了劲,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沿着“快车道”加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