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接受《匈牙利新闻报》采访

2021-02-09 00:43

2021年2月8日,齐大愚大使就维护多边主义、中欧投资协定等接受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匈经贸关系?

近年来,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进器”作用。尽管去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投资额和贸易额均实现快速增长。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匈双边贸易额达116.9亿美元,逆势增长14.4%;其中,匈方向中方出口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第三届进博会中匈意向成交额是上届的四倍。来自匈牙利的农产品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匈牙利累计投资超过55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地区投资的一半;匈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投资目的国;2020年中国跃居匈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且首次成为匈最大国外投资者。

去年中匈经贸合作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有多方面原因。中匈密切的高层交往不断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为经贸合作指明了重要方向。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的那样,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疫情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通话,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匈两国密切配合、共同抗疫,谱写了动人的篇章,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考验。去年正值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实施10周年,“一带一路”建设及“17+1合作”同匈“向东开放”战略持续深入对接,为两国经贸合作结出硕果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排除疫情因素干扰,迎难而上,不断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为合作项目不断落地、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持,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克服疫情、恢复经济、改善民生仍将是两国共同任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在即,中匈两国领导人将继续就扩大中匈经贸合作擘画宏伟蓝图,今年双方各领域合作有望实现新突破。

二、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影响当前中匈重大项目的推进?您对于今年双方重大项目合作有何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匈中资企业和合作项目不仅面临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压力,同时还需应对有序复工复产、人员轮换受限等新问题。中匈双方排除万难,联合抗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推动合作项目正常开展。万华宝思德、中国银行等在匈经营顺利。过去一年,中资企业在匈10个新投资项目落地,涉及多个领域。

今年两国将继续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重任务,我们对双方项目充满信心。中匈可以继续发挥好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传统优势,同时积极开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等新领域合作潜力,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个别国家时而利用国际组织发起针对中国的决议,而匈牙利政府却未参与其中,对此您怎么看?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疫情迅速蔓延、世界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地举起合作抗疫的旗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并为世界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去年G20峰会、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及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面阐释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张,展现出中方积极捍卫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重要讲话,再次重申解决世界错综复杂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强调各国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厉行国际法治,不搞唯我独尊。中方倡导合作共赢、反对单边主义,特别是反对个别国家无视世界各国要求团结抗疫、将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的呼声,反对在国际场合采取双重标准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粗暴干涉。

公道自在人心,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等多个场合,中国获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这已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各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多样性就没有人类文明。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促进交流互鉴,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您如何看待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

中欧投资协定历经7年艰苦谈判才谈成,涵盖了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原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等诸多方面,是一项全面、平衡、共赢的高水平协定,将极大促进双方相互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协定不仅惠及中欧双方,而且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欧合作新力量。中欧投资协定印证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成熟和韧性。中国与欧盟互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疫情中中欧关系逆势前行,双方相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再次证明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中欧发展阶段不同、国情各异,但只要双方坚持平等协商、尊重包容,就能找到妥善应对分歧挑战的办法。

中欧投资协定将开启中欧经贸关系新里程。中欧是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意愿强烈,然而相比经济体量,中欧投资合作还有巨大发展空间。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将进一步消除中欧双向投资壁垒,成为深化中欧合作的新起点。

中欧投资协定展示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信心。中国欧盟商会最新调查显示,62%的欧盟在华企业表示愿意增加在华投资。中国经济每年贡献全球增长的30%,对企业来说,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1.2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和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以及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欧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创造更大合作空间,也将同各国一道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

匈牙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伙伴。相信在中欧投资协定释放的信心和政策红利积极影响下,中匈投资、经贸等务实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机遇和前景。

五、您对新一届美国政府政策有何期待?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各国利益相互交织。中美关系是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世界经济正经受疫情严重冲击,中美理应坚持平等互惠,以合作而不是脱钩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为这个世界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中方对美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愿同美方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方的对话大门始终敞开着。

习近平主席在发给拜登总统的贺电中指出:“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主张和期许。

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坚持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加强对话协商为途径,以深化利益融合为动力,以夯实民意基础为支撑,重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只要美方真正同中方相向而行,中美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化解矛盾分歧,通过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找到既有利两国、又造福世界的大国相处模式,开辟出顺应历史前进方向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