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路情谊深,漫漫征程坚毅行》和新春贺辞

2021-02-07 18:16

2021年2月5日,齐大愚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风雨同路情谊深,漫漫征程坚毅行》的署名文章,回顾2020年中匈关系发展,展望2021年中匈合作新愿景,并发表新春贺辞,向全体旅匈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全文如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和世界经济持续衰退压力,表明团结合作是战胜困难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和匈牙利团结互助、携手抗疫,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了考验,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政治互信奠定基石。风高浪急之时,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通话,为两国抗疫合作注入信心,为后疫情时代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欧尔班总理出席进博会线上开幕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西雅尔多外长一次会晤、三次通话。中匈交往再次站在中国同欧盟交往的前列,表明中匈关系的强劲和韧性。

团结互助风雨同舟。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面对疫情,中匈政府、地方、民间构筑起一张守望相助的网络。中国出现疫情之初,匈牙利是第一批提供援助的国家。当匈牙利抗击疫情时,中国政府和人民鼎力支持。载有抗疫物资的近200架次飞机构筑起一条“中匈空中走廊”、一条共克时艰的“中匈友谊之桥”。欧尔班总理亲赴机场迎接第一批自中国运抵的物资。中国友好省市、在匈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积极捐赠物资,支持匈方抗疫。

经贸合作亮点纷呈。2020年正值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实施10周年,与“一带一路”建设及“17+1合作”深入对接,为两国经贸合作结出硕果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力排疫情干扰,经贸务实合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匈双边贸易额达116.9亿美元,逆势增长14.4%;中资企业在匈10个新投资项目落地;第三届进博会中匈意向成交额是上届的四倍。

人文互鉴大放异彩。专题纪录片《友谊的见证》在匈电视台播出,记录下一幕幕疫情中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感人画面。匈牙利著名汉学家郝清新荣获中国政府面向海外设立的出版最高奖项“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此系该奖项第五次颁给匈汉学家。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在匈成功注册,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广大匈民众好评。

进入2021年,中匈关系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第一,携手发展。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将开启新发展格局,为中匈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将迸发出新的合作动能。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在即,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陆续召开,这一系列举措将强劲推动中匈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

第二,创新合作。针对后疫情时代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课题,应坚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合作原则,既要继续发挥好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传统优势,更要积极开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等新领域合作潜力,推动双方达成更多合作新成果。

第三,深化友好。中匈两国人民友好有着深厚基础,经过抗疫合作得到新的升华。相信随着疫情的逐渐平复,双方文化、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不仅得以恢复,而且会更加活跃,不断书写两国人民友好新的佳话。

2021年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牛在中国文化中寓有勇于开拓、勤劳耕耘之意。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匈友好与合作向前迈出一步步扎实的脚印,收获更多务实合作硕果,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       *       *       *       *       *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全体同事,通过《欧洲时报》向全体旅匈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2020年是中国奋楫破浪、坚毅前行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年,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发展蓝图,中国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2020年,广大旅匈侨胞心系祖国,想祖国之所想,急同胞之所急,自发踊跃捐款捐物,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和中华儿女四海一家的大爱情怀;中资机构员工坚守岗位,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用勤劳担当为中匈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广大留学生疫情之下勤奋学习,以勇于担当、团结互助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成熟。

春节将至,寒冬终逝,春光可期,万象更新。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共同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互帮互助,稳步推动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学习生活,继续为中匈友好贡献力量。

祝各位同胞新春愉快,吉祥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