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匈牙利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乘风破浪,同舟共济,打造更紧密的中匈命运共同体》

2021-01-04 18:16

2021年1月2日,齐大愚大使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民族报》发表题为《乘风破浪,同舟共济,打造更紧密的中匈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回顾2020年中匈关系发展和抗疫合作成果,展望新的一年中匈打造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前景。全文如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惊涛骇浪,国际社会努力探寻协力应对之策。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对中国人民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做出中国贡献。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现出强大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0年对中匈关系与合作也是不平凡的一年。

登高方望远。习近平主席与欧尔班总理在两国抗疫最吃劲的时候通话,指明了彼此共克时艰、风雨同舟的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西雅尔多外长一次会晤、三次通话,显示了双方携手合作、并肩前行的信心。

情谊比金坚。疫情阻挡不了两国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相互间的深厚情谊在抗疫合作中得到了极大的升华,一个个美好的事例点亮了两国友好的星空:185架次满载抗疫物资的飞机飞越两国之间,搭起了两国人民心心相印的彩虹之桥;中国跃居匈牙利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今年最大的国外投资者,中匈务实合作之船乘风破浪,驶过了又一段精彩的合作共赢航程,展现了极强的稳定性和充足动力,前景可期。

好风凭借力。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做出全面规划,明确新发展阶段,提出新发展理念,将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庞大市场,将发挥强力磁场效应,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已与亚太14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积极信号。中欧双方已完成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努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欧经济合作将在更好、更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匈牙利也定能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新发展格局中汲取更多动能。

进入新的一年,中匈合作驶入新航程,扬帆正当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经历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中匈传统友好将更加深厚,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2021年两国都继续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双重任务,打造更紧密的中匈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的召唤,更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匈牙利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我们愿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向东开放”战略高度对接,不断释放合作潜力,推动经贸、投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合作结出新的累累硕果,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十年前,我还在学生时代就初次同匈牙利结缘。今天作为新任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我深深感受到中匈关系强劲发展的蓬勃动力。在新的一年里,我和中国使馆的所有同事愿同匈牙利各界朋友一道,共同推动双边合作和人民友好更加紧密,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