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在“世界变化中的双边关系:中国与部分中东欧国家建交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09-10 23:54

各位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对研讨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与匈牙利、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部分中东欧国家建交70周年,其中的经历值得回顾与思考。

众所周知,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前的中国,曾经是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经济非常贫困的国家,贫困人口曾高达7.7亿人,人民生活困难,温饱都是问题。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九千多美元,贫困人口降至不到1600人,明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同时没有中国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国际层面,中国已同世界上17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目前是联合国会费、联合国国际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是所有主要政府间国家组织、机构的成员;参加了500多项多边国际条约;积极支持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社会和谐发展理念。总之,今天的中国已经与国际社会深度联系,利益交融,荣损与共。

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引起各国关注。中国人民富裕了,中国经济壮大了,我们愿更多地履行大国责任,但并不谋求世界霸权,更不会追求“中国优先”。中国政府认为,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也是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构建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共谋幸福。为此,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核心内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维护全球贸易自由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倡议提出近六年来,我们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理念及主张载入了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成果,落实率已超过96%。在这方面,中方高度评价匈牙利作为欧洲最早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予以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也为中匈关系全面深化和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帮助和支持,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历史上,欧洲是古丝绸之路的目的地,今天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发挥了“一带一路”向欧洲延伸的重要承接作用。截至今年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联通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基本实现双向运输平衡。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稳步推进,中东欧国家在亚欧互联互通的枢纽地位不断提升。

2011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布达佩斯成功召开,拉开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机制化合作的序幕。8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与16国贸易额增长21%,达到82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方不追求顺差,追求在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优化贸易结构,想方设法扩大进口,以促进贸易平衡。同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交总额超过578亿美元。目前,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将于今年11月再次在上海举办。同样是去年,在国际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16国的投资逆势增长67%,能源矿产、家电制造等领域大项目投资增加,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新步伐。匈塞铁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北马其顿MS和KO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等项目合作进展顺利,黑山与中国、马耳他三方合作的莫祖拉风电站已投入试运营,成为行业标杆和示范性项目。地方合作不断深入,浙江宁波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河北沧州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区、长三角园区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基地和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16国国家馆先后启动。人文交流更加密切,2018年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超过140万人次,中东欧国家赴华旅游达35万人次。双方在演艺、动漫、影视、体育等领域也开展了多项合作。

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吸收希腊成为正式成员,进一步扩大了“朋友圈”,发展成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跨区域务实合作平台,为推动各自经济发展、增进民众福祉、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7+1合作”源于双方经济发展的互补性,与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潮流是一致的。在践行“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合作理念的基础上,各方在重大问题上照顾彼此关切,从各国实际出发制定合作规划、确定合作项目,确保合作务实管用,赢得各方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中方还遵循公开、公平、透明原则,遵守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通行规则和欧盟法律法规,理解并尊重17国中欧盟成员国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坚持贸易与投资并重、经济与人文结合,有效推动互相之间实现共同发展。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经济强劲复苏,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社会福利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日益成为欧洲经济发展的亮点。作为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我本人对此深有感触。以匈牙利为例,无论是人头攒动的热门景区,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无论是24小时灯火通明的李斯特国际机场,还是现代舒适的M4地铁,处处都展现出经济发展的活力。包括中国银行、华为、万华、比亚迪等在内的中资企业在匈经营良好,还有更多的中资企业正在或准备在匈牙利投资和发展。今年6月,上海至布达佩斯直航的开通,拉近了匈牙利和中国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为进一步提升两国间经贸、旅游和人文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我还想提及的是,中国政府始终强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中国与欧洲和欧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其中特别阐明:“中国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致力于全面均衡、相互促进地发展同欧盟机构、成员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基于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实际需要开展的互利多赢、开放透明的跨区域合作,欢迎欧盟等其他方面支持和建设性参与”

明年上半年,中国将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17+1合作),中方正为此积极筹备并与各有关国家加强协商与沟通。相信这次会议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开启新篇章,增加新亮点,推出新成果。我们愿同中东欧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发挥互补优势,优化贸易结构,拓宽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提高合作水平,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我们也坚信,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基于共商、共建、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既有利于各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壮大,也有利于欧盟整体的发展强大和一体化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受保护主义加剧、国际贸易投资低迷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下行压力增大。特别是美国政府强行采取单边主义的贸易保护措施,严重破坏世贸组织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常运行,损害了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严峻挑战和动荡,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中美贸易摩擦并非由中国挑起。2018年2月以来,中方一致本着理性、克制态度,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然而,美方为了一己之利,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于不顾,多次言而无信,出尔反尔,不断以加征关税等手段极限施压,提高要价,升级贸易战,造成磋商进程一再受挫。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报告指出,如美对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可能使2020年世界经济总产值减少0.5%,蒸发约4550亿美元。美方还以所谓“国家安全”名义、不惜动用其国家力量对华为等中国高技术企业的正常经营进行打压和制裁;给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标签;宣布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装备等,以各种手段企图逼迫中国吞下损害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中方不得不被迫予以反击。

在此,我想强调的是,从1949年到1979年中美建交前的30年时间里,美国政府一直对中国进行各种封锁和制裁,但中国依然按照自己选的道路发展起来,而且发展的越来越好。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我们的国内消费市场容量持续扩大,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潜力巨大。所以,中国经济承受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已远非昔日可比。中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妥协,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WTO机制。中方对美方贸易霸凌行径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同时,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最后,我愿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第一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作为结束语。他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