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201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1-28 18:01

段洁龙大使在201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女士,

  尊敬的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秘曼采尔先生,

  各位国会议员、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光临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举办的2019年农历新春招待会,暨第三届“中国春”文化节开幕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向今天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朋友,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旅匈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以及关心和支持中匈友好的匈牙利各界友人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家庭幸福、事业兴旺、身体健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5年。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奋发努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这一年,我们克服了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扶贫攻坚力度,使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继续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对政府机构和职能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努力和决心,证明了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这一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6%的增长,GDP总量超过90万亿人民币,约合13.6万亿美元,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增长速度目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坚守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多边主义规则,成功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8年,中匈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去年11月,匈牙利担任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主宾国,欧尔班总理应邀与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匈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匈之间的务实合作也亮点纷呈,根据中方最新统计,去年中匈双边贸易额又创历史新高,达108.8亿美元,同比增长7.5%。又有多个中资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兴业,使中国在匈牙利的累计投资达到43亿美元,稳居中东欧地区首位。

  中匈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走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前列。“欢乐春节”大型文艺晚会、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匈牙利行、“点亮中国红”等系列活动在匈成功举办;中国赴匈游客继续强劲增长;第五个孔子学院落户德布勒森大学;在匈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约2200多人。

  我还愿特别提及的是,旅匈侨胞也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中匈友好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家遵守驻在国的法律和习俗,与主流社会融洽相处,和谐共进。有的努力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和旅游合作,有的专注传授推广中文、中医中药、中国功夫,有的积极举办各种演出、展览和旅游活动,有的经常关心帮助当地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所有这些,都为助力和深化中匈两国友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衷心感谢各位侨胞的辛勤努力和真诚付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也是中国与匈牙利建立外交关系70周年。目前,两国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了持续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年内双方有关部门将举办多场庆祝、交流和文化活动,让中匈友好的氛围更浓,共识更高,基础更牢。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匈牙利国家邮政总局,连续多年设计和发行中国传统的12生肖邮票,让更多匈牙利民众对中国的生肖文化产生深厚兴趣。今天,各位嘉宾和朋友将有幸见证邮政总局印制发行的2019猪年邮票和首日封。我们期待在今年适当时候,邮政总局发行中匈联合设计的庆祝建交70周年纪念邮票。

  今天的招待会上,各位嘉宾和朋友还将有机会欣赏来自中国四川成都大学的艺术家和演员们为大家奉献的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之后,大家还可以在这里参观、品味第三届“中国春”文化节准备的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文化展示和中国美食。我也借此机会向各位艺术家、匈中文化交流协会、各位志愿者、以及其他支持和协助此次活动的人员、企业和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此次文化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