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1 23:21

  尊敬的各位嘉宾,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之际,很高兴在此举办庆祝国庆的招待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对各位嘉宾、各位使节和各位同胞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使中国走上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中国的繁荣与进步,既极大地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很快得到了包括匈牙利在内的许多国家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开创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今年是“一带一路”提出的第5个年头,5年来这一倡议已经逐步从愿景变为现实。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中国与各国的政策协调日益增强,相关国家的民众也从合作中不断得到实惠。5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为参与国家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新机遇,为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创造了新条件,为地区人民谋福祉带来了新希望,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并且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规划和蓝图进行对接。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彼此在政策层面的沟通,拓展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贸易及货物畅通水平,扩大金融合作与货币流通的能力,增进与各国家人民的文化教育交流和相互理解。中国确信,我们今天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主要是由于中国选择了一条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也得益于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发展起来的中国可以也应当为其他国家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此向国际社会推出的中国方案和公共产品。2019年,中国将在继去年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基础上,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愿同各国一道,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的更实、更稳、更远,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转化为更多双赢、多赢、共赢的成果。

  我还愿强调的是,中国始终把“一带一路”合作同我们国内的改革开放紧密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深化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特别是未来的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更加旺盛和多样,容量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将进口10万亿以上美元的商品,吸收数万亿美元的境外直接投资。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政府专门以促进向中国进口为主题举办的一次国际合作盛会,目前已经有包括匈牙利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经贸实体表示将出席此次活动。相信这一盛会将为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合作搭建又一新的重要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多年以来,中匈关系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去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匈牙利成功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了在布达佩斯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今年7月,两国领导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索菲亚会议期间再次会晤,就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2017年,中匈双边贸易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又达到55.6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匈之间的双向投资也有不少新的项目和进展。今年11月,应中方邀请,匈牙利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首届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有这些都表明,未来中匈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前景更为广阔,大有可为。

  明年,我们两国还将迎来建交70周年,两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回顾走过的岁月和历程,总结取得的成就与经验,进一步规划未来合作的蓝图和路径,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交流。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匈牙利及所有国家和人民一道努力,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的合作架构,让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不断变为现实,将中匈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最后,我提议:

  为中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