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活动上的讲话

2018-06-25 20:10

  尊敬的费盖德.彼戴先生,

  尊敬的苏驰.盖左先生,

  尊敬的劳德尔曹依先生,

  尊敬的克里斯蒂娜.朵拉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中匈两国的友人相聚在这里,共同纪念125年前匈牙利的一位了不起的建筑大师拉斯洛.邬达克先生,举办“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活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在100年前的1918年,邬达克先生只身来到当时中国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上海。在随后的近30年时间里,他在那里工作、生活,甚至一度还为匈牙利从事过外交领事工作。最重要的是,他以自己坚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对建筑艺术的理解,为上海这座当时中国最开放的城市设计和建造了约100余件建筑作品,这些建筑作品中的许多今天仍然得到完好的保存和使用,富有浓郁西方建筑特点和邬达克先生个人设计风格的画面,构成当今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亮丽风景,并被列为上海市的建筑文化遗产。简言之,邬达克先生为上海这座城市贡献了自己一生中99%的建筑作品,这些建筑今天仍像一粒粒珍珠散落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融入了上海民众世世代代的生命中。当代国际著名建筑大师美籍华人贝聿铭先生曾这样评价邬达克先生对上海建设所做出的贡献,他说:“邬达克的建筑过去是,现在是, 并将永远是上海市的一抹亮色。”

  今天,上海已经是中国的国际经济、金融、文化、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影响的不断扩大,合作项目的持续增多,上海与包括匈牙利在内的许多国家在各方面联系和交流日益深化。作为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我个人也明显感受到,由于拥有邬达克先生众多建筑作品的原因,上海也是许多匈牙利朋友最喜爱的中国城市之一。 目前,上海正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为世界各国商贸和企业界人士来沪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其中,也包括我们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希望不远的将来实现上海与布达佩斯两个国际化城市之间的空中直航。我还想说的是,今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原则,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匈牙利是中国政府特别邀请出席该博览会的主宾国,我衷心希望匈牙利政商各界人士及企业积极参加,进一步密切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如今,中匈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最好时期,各领域交流与往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邬达克先生的活动,既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中提倡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情怀,也寄托着推动中匈友好进入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的美好愿望。我相信,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东向开放”政策高度契合的的大背景下,邬达克先生所践行的“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理念,一定会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绘制出新的亮丽风景。

  最后,我宣布“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活动正式开始!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