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庆祝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9-21 23:23

  尊敬的匈牙利宪法法院院长舒尤克先生,

  尊敬的匈牙利最高法院院长道拉克先生,

  尊敬的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女士,

  尊敬的前总理麦杰希先生,

  尊敬的使节们,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之际,我和夫人李蓓女士很高兴在此举办庆祝国庆的文艺晚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对各位嘉宾、各位使节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同时,我也特别感谢来自中国云南的艺术家们,他们精心编排了一台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集锦,为今晚的庆祝活动增添欢乐的节日气氛。我预祝他们今晚的演出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砥砺奋进,创新进取,使中国走上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自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努力,取得了突出成就。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并且每年使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实现自身增长和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为推进和实现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内的29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一些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贵宾出席。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达成广泛共识,愿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深化相互合作,扩大互利共赢,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匈建交的第68个年头。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关系一直稳步向前发展,友谊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也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当前,中匈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巩固,务实合作领域宽广,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决定,将中匈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两国关系、推进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前景。中方特别感谢匈牙利政府和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加强同匈方的沟通和协调,不断拓展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也热切期待着年内在将匈牙利举办的“16+1”领导人峰会,相信这次会议在匈牙利政府的精心筹备和与会各国的大力支持下,将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带来更多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全面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并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和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发展作出新的规划和部署。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对中国的内外政策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