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2-09 15:49

  各位来宾,

  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光临中国驻匈牙利使馆举办的丁酉鸡年春节招待会!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高兴与大家欢聚在此,共同欢渡中国农历的新春佳节和元宵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向各位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业吉星高照,生活吉祥如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国的农历春节已经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和符号。如今,随着中国与各国友好交往的不断深入和扩大,春节已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日渐成为许多国家民众了解和喜欢的节庆活动。世界各地的民众对欣欣向荣春天的期盼、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这种期盼不分种族和地域。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实现了全年GDP增长6.7%的预定目标,经济总量达到约74.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对外交往方面,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得到了包括匈牙利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出中国“药方”。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出了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中国声音。同时,习主席还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将自身发展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的高瞻远瞩和真诚期待。总之,中国正以积极姿态和努力付出,希望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也是中匈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两国的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近89亿美元,目前中国在匈累积投资已超35亿美元,两国经贸投资等务实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名列前茅。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首个旅游办事处在布达佩斯正式成立,中国来匈游客数量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约35%。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亮点频现。中匈友好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包括各位在内的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在此,我谨向所有为中匈友好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的“十三五”建设也将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与此同时,中匈关系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匈牙利在内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将应邀与会。中方将同与会各方一道,共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大计。今年,匈牙利还将作为东道主,举办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为推进“16+1合作”做出重要贡献。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匈友好合作将取得更新成果,双边关系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在结束讲话之前,我还愿对在场的各位同胞讲几句话,无论是祖国的建设事业还是中匈关系的发展,都离不开着各位旅匈侨胞、中资企业家、各位专家学者、各位老师和留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和奉献。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不忘初心、奋发图强,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祖国发展,支持中匈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最后,我提议,请大家共同举杯,为在场的每一位来宾和朋友祝福!为中匈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祝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