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庆祝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9 23:15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我和夫人李蓓女士很高兴在此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文艺晚会。我谨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人民的命运,也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仅以去年为例,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在世界各国中位居首位。当前,中国人民正在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实现自身进一步发展的同时,继续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我想特别提及的是,本月初,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会议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并提出积极务实的行动计划,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会上提出了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全面阐述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为世界经济增长开出中国“药方”。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为振兴世界经济贡献力量,实现共同发展。

  与新中国同龄,中匈关系已走67个年头。建交67年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友谊与合作始终是中匈关系的主旋律,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发展。在此,我们要衷心感谢匈方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涉及中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当前,中匈关系已迈入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贸易、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旅游、文教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将中匈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双方合作注入强大动力,两国关系面临广阔发展前景。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与匈方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更多开花结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中匈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与支持。我愿借此机会,感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推动中匈关系发展的匈牙利各界人士,感谢为促进中匈友好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旅匈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教师和留学生。

  我还要特别感谢上海文广局贝兆健副局长率领上海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远道而来,不辞劳苦、辛勤编排,为大家奉献一台颇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艺晚会,为今晚的国庆庆祝活动增添浓厚的节日气氛。

  最后,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繁荣昌盛,祝中匈友谊万古长青,中匈关系明天更美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