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匈牙利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5-12-04 09:18

  12月4日,段洁龙大使在匈牙利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之一《匈牙利时报》发表题为《“16+1合作”开辟中匈关系广阔前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1月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苏州会晤)在中国苏州成功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16国为增进友谊和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三年多来,在17国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各自国家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并在广泛领域带来丰硕成果。

  本次苏州会晤期间,17国领导人围绕“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主题,共同制定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对接彼此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合作带来更广阔空间,为“16+1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16+1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强劲活力,是中东欧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纽带,为深化中东欧与中国、欧洲与中国及中东欧国家之间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匈牙利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主办国,对“16+1合作”机制的创建作出突出贡献。中匈双方以“16+1合作”为平台,推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国高度重视并赞赏匈牙利政府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引领作用。此次会晤期间,中匈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取得新发展。欧尔班总理与其他中东欧国家与会领导人一起参加了习近平主席会见,与李克强总理进行双边会谈。两国总理见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关于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标志着“16+1合作”框架下首个互联互通项目—匈塞铁路建设正式启动。

  此外,中匈双方还共同签署关于人民币主权债发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备精神,匈政府计划于2016年发行人民币主权债,这将成为中东欧地区首支、全球第三支人民币主权债券。两国企业也签署了总额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匈威兹航空公司签署价值14亿美元的租赁协议、国开行与匈口行签署5亿美元的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华为公司与匈久尔大学签署3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兴公司与匈EPS停车公司关于合作建设智能停车系统协议。在华期间,欧尔班总理并前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该院的“匈牙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揭牌。中匈双方将以该研究中心为平台,合作培养中国年轻一代的“匈牙利通”。

  展望未来,随着“16+1合作”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中匈两国正致力于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匈关系发展迎来新的重要机遇。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友好与互信;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扎实推进包括匈塞铁路建设项目在内的各项合作顺利落实;加快推进优势产能合作,努力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农业质检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匈优质农产品输华;深化金融合作,为中匈合作、“16+1合作”拓展提供金融支撑;以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布达佩斯开设中东欧地区办事处为契机,深化中匈和16+1旅游合作;深挖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合作内涵。

  中国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系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目前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着力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必将为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愿与匈方共同努力,紧抓机遇,务实开拓,推动双边合作更快更好发展,不断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