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洁龙大使在庆祝国庆六十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5-09-29 17:33

  (二〇一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尊敬的法泽考什农业部长,

  尊敬的麦杰希前总理,

  尊敬的易伊-加尔多国务秘书,

  尊敬的各位使节,

  亲爱的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很高兴同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在此,我谨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66年以来,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极大提高,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是约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出国(境)旅游观光的人数接近1亿人次。我们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越来越密切。

  在此背景下,中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增长的前景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其中也有不少猜测或疑问。在此,我愿特别强调的是,尽管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中国经济因此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但中国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发展趋势仍然是向好。主要表现在: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符合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增速仍属前列。第二,中国的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第三,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继续高于经济增速。第四,物价涨幅平稳。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第五,我们的对外贸易规模基本稳定。前7个月出口保持稳定,进口下降了14.6%。这主要是受价格大幅下跌影响。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加,基数不断扩大,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形势变差。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即使保持7%的增长,我们一年的经济增量也会达到8000多亿美元。这比中国5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能够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已经实为不易。

  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中不断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正在形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决定了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中国有信心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挖掘经济潜在增长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愿与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实现包容和平衡的增长、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匈各领域交流合作已进入加速拓展深化的重要阶段,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首先,两国高层共同推动。2014年欧尔班总理成功访华,中匈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今年6月,两国外长又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此类文件,为中匈关系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其次,两国的务实合作有潜力。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2014年同比增长7.3%,达到90多亿美元,匈牙利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0.%以上。中匈贸易结构日趋平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7月,匈农产品和食品对华出口额达32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番。目前,中国对匈投资已逾30亿美元,且仍在持续增长。再过几天,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将正式建立面向中东欧的人民币业务清算中心,这将为双边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强劲动力。

  第三,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匈牙利文化中心已在北京成功运营,中国文化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中;匈牙利建立了中东欧地区汉语教师培训中心和4家孔子学院,其中包括在佩奇大学建立的欧洲大陆首家中医孔子学院;两国大幅增加互派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名额。今年5月,两国首都间成功开通了直航。不久,中国国家旅游局还要在布达佩斯开设旅游办事处,中匈旅游合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谚语叫“众人拾柴火焰高”,寓意办好一件事,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今天中匈关系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匈牙利政府、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在匈牙利的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长期的支持、协助和参与。在此,我向各位表示诚挚的谢意。相信在大家的继续努力之下,中匈关系必将迎来更大发展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繁荣发展,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幸福,

  干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