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外长贵阳会谈商定“四个目标”

2021-06-01 17:19

 

2021年5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和世界变局,中匈关系的战略性和引领性更加凸显。我们都面临着战胜疫情、加快振兴的紧迫任务,都承担着促进国际对话与合作的重要责任,应当就国际和地区问题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为保持中欧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两国外长商定了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高水平发展的四个目标:

一是深化高水平的战略互信,始终坚定支持对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立场,理解和尊重彼此的合理和重大关切,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增进双方的互信。

二是追求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加强中国新发展格局和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的对接,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好重大合作项目,培育好新兴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三是夯实高水平的人文基础,鼓励两国教育、文化、旅游、体育、青年、媒体等各领域各部门开拓思路,克服疫情影响,加深相知相交,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的制度性安排,加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合作。

四是保持高水平的国际协作,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世界上的公平正义。在中欧关系层面,中匈合作的目标从来不是、今后也不是要分裂欧洲,而是要促进中国和欧洲的相互理解包容,反对破坏中欧合作的言行,反对人为分裂世界的图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