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在《欧亚中心》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3-03-27 20:31

2023年3月25日,《欧亚中心》杂志季刊刊发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应邀为其撰写的序言文章。杨超在文章中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严峻挑战,应当摒弃分裂对抗的老路,走团结共生的新路;拒绝“脱钩断链”,坚持开放包容;打破“修昔底德陷阱”定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杨超强调,一些国家和西方媒体应当破除“信息茧房”,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发展。中国的战略意图十分清晰,政策将长期稳定。中国将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全球和平发展注入新动能。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货膨胀、粮食、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人类社会向何方发展,国际局势往何处去,有几个重要问题值得人们深思。我也愿在此分享我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思考,同时谈谈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看法。

是选择重回冷战时期分裂对抗的老路,还是走团结共生的新路?人类虽然已经进入21世纪,但个别国家仍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公然鼓噪分裂对抗。中东欧地区曾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地,也是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对抗的最前沿。深刻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带来灾难。我在同匈牙利朋友交流时,很多人都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应该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桥梁,而不是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对此我深表赞同。面对选择,中国的答案非常明确。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近年来,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发展赤字,积极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给出了中国方案。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上再次呼吁,各国应当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明确指出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危机影响不断外溢,对地区安全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破坏。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致力于劝和促谈,缓和人道主义局势。中方愿同包括匈牙利在内的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推动危机得以和平解决。

是选择“脱钩断链”,还是坚持开放包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鼓吹“脱钩断链”,设置高科技壁垒,设立排他性的产业联盟;炒作“过度依赖中国”论调,要求同中国“脱钩”。个别国家甚至违背基本商业原则,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中国投资项目。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世界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各国之间相互依存,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损人不利己。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才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唯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方为正确之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之间没有根本战略分歧和冲突。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双方要共同反对搞“脱钩断链”、保护主义,共同反对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

是选择落入“修昔底德陷阱”,还是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用“修昔底德陷阱”比喻中美关系的未来命运。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世界各国都关心中美关系的走向,普遍期待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近期,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了面对面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双方应该正确看待对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双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的关键,也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

是选择沉迷于“信息茧房”,还是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发展?过去40多年,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实施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人民生活水平前所未有提高,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但是一些国家抱着对华固有偏见不放,大搞双重标准,不愿摘下有色眼镜,在国际上不断炮制“民主对抗威权”叙事之争,挑起意识形态对抗。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相适应,世界上不会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西方有西方式民主,中国有中国式民主,都符合各自国情,建立在各自不同的价值理念和传统文化基础上。任何国家的民主制度都不可能至善至美,都需要不断发展完善。用自己的标尺去衡量别人,动辄给别人扣上“不民主”的帽子,本身就违背了民主的原则。 

当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的战略意图十分清晰,我们的政策将保持长期稳定。对内,中国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未来中国的目标是让14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这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任务,决定了中国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外,我们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

近期,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中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在保护人民健康同时,最大程度保持经济社会活力,让国际往来更加便利。新的一年,中国将积极推进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加快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已宣布,中国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开放包容、更加自信自强的中国。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全球和平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