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防疫政策始终坚持科学精准》

2022-06-23 23:36

6月13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疫和精准施策,根据疫情形势并结合本国国情形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策略方针,有效捍卫了人民生命安全,为全球抗疫做出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世界各国应疫情发展新特点新形势,不断调整防疫策略,力争社会生活早日重回正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疫和精准施策,根据疫情形势和本国国情不断完善防控政策,形成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策略方针,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疫情防控的效果有目共睹

新冠变异毒株不断出现,为防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相关科学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各年龄段人群都属于易感人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等同于大号流感,其平均病死率是0.75%左右,约为流感的7到8倍。80岁以上老年人群病死率超过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中国地域广阔,总人口超14亿,人口密度大,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同时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如果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超出医疗系统承受能力。中国政府在防疫过程中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积极主动的防疫策略,先后发布85类防护指南和60余个技术方案,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举措,不断加强疫苗接种和治疗药物科研工作。根据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今年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而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实践证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中国的防控措施科学有效。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迅速采取科学、果断的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2020年成为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超出外界预期。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从实际效果和长远看,以“动态清零”为总方针的防控政策不仅确保了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而且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虽然近期奥密克戎毒株不断变异,防控难度加大,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随着一系列稳经济的措施落实,一系列困难问题将逐渐解决。尽管任何防控措施都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相较于无价的、不可挽回的生命,这些代价是值得的,出现的困难也是暂时的。近期,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本轮疫情整体呈稳定下降态势。上海6月1日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吉林省疫情处于扫尾阶段,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地疫情渐趋平稳,这也再次证明了坚持防控政策的科学性、防控措施的有效性。

最近一些媒体对中国防疫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我想强调的是,中国防疫政策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符合中国国情,“动态清零”并非追求零感染、零容忍,而是在科学精准前提下,快速发现病例,快速切断传播链,不造成持续性的社区和社会面传播,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新冠大流行尚未结束,病毒仍有可能不断变异,国际社会还在为尽早结束疫情做着不懈努力。我们尊重世界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不同的防疫政策,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但明确反对将疫情防控政治化以及甩锅抹黑的做法。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将根据疫情最新形势发展变化,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实现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复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