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中国方案》

2022-05-27 16:53

5月24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全球安全倡议“六个坚持”核心要义,指出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疫情阴霾仍未散去,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了“六个坚持”的核心要义: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人类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进入21世纪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零和博弈、阵营对抗等过时观念已不符合时代潮流。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才能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作为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全球安全倡议根植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映出新形势下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全球安全倡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中国愿同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就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挑战、共同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