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

2021-12-14 21:34

12月13日,齐大愚大使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题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民主建设成就,批驳美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全文如下: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籍《尚书》中就记载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思想,即人民是国家社会的根本,以百姓福祉为根基,以民众愿望为基础,国家才能安宁。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将人民当家做主鲜明地写在旗帜上。经过百年艰辛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深受人民拥护的民主道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在中国,民主不是仅仅行使周期性投票权的狭义的民主,而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人民既有选举权,又有依法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任何重大决策、任何涉及人民切实利益的问题,都要经过广泛充分的协商讨论,在各方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

一个制度是不是民主,要看其能不能代表人民的整体利益、人民满意不满意。一个国家的民主好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在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深知,国家独立、民族尊严高于一切,人民享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不容剥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压迫,真正走上了摆脱外来干涉压迫、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时,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如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14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步奔向共同富裕。中国人民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十亿二千万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十三亿六千万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近年来,中国连续书写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抗击新冠疫情等成功故事。14亿多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中华大地上有尊严地生活着、幸福地欢笑着、激情地奋斗着。美国民调机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为95%和98%。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民主不是哪一个或一小撮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民主应根据各国国情和民众需求加以推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要求全世界都按照美国标准来推进所谓民主进程,是彻彻底底反民主之举,只会给世界带来动荡和灾难。

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制度,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本国的社会土壤。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划分阵营、制造分裂,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借以推进自身地缘战略,显然是违背民主精神的。对外输出“民主”,通过“颜色革命”、政权更迭,甚至动用武力等非法手段将自己的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别国,更是对民主价值的最大破坏。

美国一些政客策划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其根据一己好恶决定参会资格,按照美国标准判断谁是“民主国家”,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是复活冷战思维的危险之举,理所当然受到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普遍质疑和反对。

在世界面临新冠疫情肆虐、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挑战之际,国际社会迫切需要的不是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而是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克时艰。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冷战思维的“幽灵”复活,坚决抵制和反对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对立与对抗。我们倡议尊重不同国家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各国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互鉴,共同践行人民民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