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奏响布达佩斯

2024-02-20 21:07

2月16日晚,2024“欢乐春节”布达佩斯新春音乐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拉开帷幕,中央民族乐团特别呈现的《天地永乐·中国节》中国民乐盛宴吸引了匈牙利政府官员、文化艺术界人士及当地观众近1700人观看。演出舞台上方装饰着红色中国灯笼,舞台下座无虚席,现场高潮迭起,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彻整个大厅。中国驻匈使馆参赞孙杰代表龚韬大使出席。

新春音乐会以层次丰富、节奏轻快的民族管弦乐《天地永乐·序曲》拉开序幕。元宵、端午、七夕、中秋等8个以中国传统节气为主题的乐章在辉煌的音乐厅中依次奏响,充分展示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传统价值意蕴。《冬至·福吉天长》一曲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将清脆明亮的琵琶与乐队的不同声部完美融合,生动立体地呈现了中国“冬至大如年”的热闹景象,其动作优美、音响连贯的大回环演奏方式更是让现场观众目不转睛、叹为观止。终曲《春节·中国节》演奏中,二胡、唢呐、锣鼓、琵琶等民族百乐齐登场,张灯结彩的节庆场景宛如一幅巨画在观众眼前铺展开来,节日的欢乐、喜悦与祥和奏响在音乐厅的每个角落,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呼声中,乐团两次重返舞台,为观众奉上了《赛马》和《喜洋洋》两首民乐经典曲目,将中国龙年春节的欢乐与祝福传递到了现场每位观众的心里。

匈牙利文化和创新部国际司司长瓦格纳·克里斯蒂安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观赏中国民族音乐表演,整场演出具有非凡的感染力,每个章节都非常精彩。非常感谢中央民族乐团给匈牙利民众带来这场美妙的音乐之旅。”

此次音乐会是2024“欢乐春节”布达佩斯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是中匈建交7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项目。同时作为中央民族乐团欧洲巡演的收官之战,这也是中国民族音乐会第八次登上布达佩斯舞台。

据了解,此次中央民族乐团欧洲巡演跨越奥地利、德国、波兰、匈牙利四个国家七个城市,累计观众约12000人次。